2013年4月25日星期四

电子书与纸质书



通过TED网站观看了软件开发者迈克·马塔斯(Mike Matas运用iPad演示触碰式的视频、照片和一些非常酷的可视化数据来展示第一本标淮长度的交互式图书,这让我感到万般敬佩。虽然平日在习作课业的时候,我会下载一些电子书以作为参考书目,但对于电子书我确实一点都不了解。
电子书,顾名思义就是电子化的书,又称为electronic book。不论是电子化的书,还是原子化的书,其最终的功能还是记载进而传递信息,只不过载体变成了最新科学成果罢了。电子书必须透过特殊的阅读软件(reader),以电子文件的型式,透过网络连结下载至一般常见的平台,例如:个人电脑(Personal Computer)、笔记型电脑(Note-book),甚至是个人数字助理(PDA)、平板电脑ipadWAP手机阅读的书籍等,是一种传统书本的替代品。
电子书的优点在于制作方便,不需要大型印刷设备,因此制作经费也相对的减低。电子书与书本相比之下,电子书较不占空间,且方便携带。另外,电子书的文字大小及颜色是可以调节的,所以方便在光线较弱的环境下阅读。电子书也可以使用外置的语音软件进行朗诵,有助提高学生的朗读及聆听。但其缺点在于容易被非法复制,损害原作者利益,而且长期注视电子屏幕有害视力。再者,有些受技术保护的电子书是无法转移给第二个人阅读,那就不能与他人分享了。
从阅读者的角度来看,电子书的优点比缺点还要多。那么,纸质书籍是不是就不能达到记载及传递信息的效果呢?显然不是,每次走在街道上仍然会看到有人手捧着书本在阅读。虽然纸质书籍功能不如电子书的多,但也可以完美实现信息传递。
纸质书的优点在于阅读不消耗电能,而且适用于任何明亮环境。另外,一些珍藏版图书更具有收藏价值。纸质书与电子书相较之下,纸质书对视力的伤害较低。而其缺点在于收藏时需要一些空间。在购买正版书籍是其价格会比较贵。
我个人比较喜欢纸质书,因为我的阅读习惯是必须翻书,若没有翻书,已经阅读过内容我很快就会忘记。当我在阅读时也可以在里边记录一些重点、写上笔记等,方便日后进行温习。另外,我是个“四眼妹”,若再长时间阅读电子书的话,会使眼睛的近视度数加深,严重影响我的视力。再来一点,我觉得阅读电子书有时候会不太方便。比如我在外阅读时遇到电池用尽,且当时无法充电的状况,那就很麻烦了,如果改为纸质书的话就不会有这个问题。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